close

  北大訴鄒恆甫案進入答辯、舉證階段

  鄒恆甫出境受限 微博抗議
  去年在實名微博中爆料“北大淫棍太多”的北大前教授、經濟學家鄒恆甫日前在赴美探親時被限制出境,這令平息1年多的那場風波又重新回到公眾視野。昨天,海澱法院表示,限制出境源於法律糾紛,北京大學和北京夢桃源餐飲有限公司起訴鄒恆甫侵犯名譽權案已進入答辯、舉證階段,明年1月將進行證據交換。鄒恆甫表示,為當初行為感到驕傲,屆時庭審會親自出庭。
  限制出境源於起訴
  2012年8月21日,時任北京大學教授、經濟學家鄒恆甫在實名微博中發文稱,“北大院長在夢桃源北大醫療室吃飯時只要看到漂亮服務員就必然下手把她們姦淫。北大教授系主任也不例外。所以,夢桃源生意火爆。除了鄒恆甫,北大淫棍太多。”此文一發,立刻引起軒然大波。
  同年9月,北京大學和北京夢桃源餐飲有限公司先後以侵犯名譽權為由起訴鄒恆甫。經過1年多的沉寂,這起風波最近有了新進展。昨天,海澱法院發佈公告稱,此前因通過電話、郵寄、前往戶籍所在地、涉外送達等多種方式,均未能與鄒恆甫取得聯繫並將訴訟材料送達。後經北京大學申請,法院於今年8月19日對鄒恆甫進行了限制出境。
  明年一月交換證據
  12月16日,在被限制出境的第二天上午,鄒恆甫委托律師到海澱法院領取了起訴材料,並要求了15天答辯期及1個月舉證期。17日,鄒恆甫委托律師向法院提交瞭解除限制出境申請,希望能回美國與家人共度聖誕節,但未被准許。此後,鄒恆甫的妻子也從美國傳真來解除邊控申請書遞交法院,也未獲批准。
  為此,鄒恆甫也在微博上發聲:“作為一個中國公民和投身於祖國教育事業的經濟學家……希望法院從人道主義出發,儘快解除對本人的出境限制……對北大某些當權者不正當地使用權力和影響力表示強烈抗議。”
  海澱法院表示,目前該案已進入答辯及舉證階段,並定於明年1月15日進行證據交換。
  曾以為事情已了結
  昨晚,當記者電話聯繫到鄒恆甫本人時,他表示正在看海澱法院發佈的公告。“北京大學的起訴材料,今年12月16日我的律師收到了,而涉外送達的夢桃源的起訴材料,我此前一直沒有收到。直到12月19日,我夫人才告訴我美國家裡收到了一個寄給我的包裹,打開才知道是夢桃源的。因為我當時人不在美國,夫人一直沒有打開。”鄒恆甫說,今年8月8日他曾赴美,10月9日回到中國,而在這兩次出入境中,他並未受到限制,也沒有相關人員告知他關於訴訟的事,直到12月15日,準備再次赴美時才被限制出境,“公告說10月16日海澱法院在人民法院報刊登了消息,可那麼個小格子怎麼可能看到?而且我10月16日已經在國內,法院為什麼不直接把傳票送到我手裡呢?所以我覺得很奇怪,我們都以為事情已經了結了。”
  表示一定親自出庭
  鄒恆甫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從今年5月3日回國後,他一直在中央財經大學任教。對於當初那條引火上身的微博,他堅稱不後悔,反而為自己驕傲。“我肯定會勇敢地面對,並且一定會親自出庭。”對於案子的結果,他也毫不猶豫地表示“很有信心”。
  同時鄒恆甫還坦言,“微博事件”發生後,社會各界都開始關註到中國教育界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風,也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重視,著實令他欣慰和驕傲。“絕大部分網友都支持我,我會愈戰愈勇。”
  晨報記者 彭小菲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87vsn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