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醫囑
  上世紀初,杭州,英國醫師梅藤更查房時遇小患者鞠躬,上了年紀的他也入鄉隨俗,深深彎下腰回禮。不知從何時起,醫患告別這種脈脈溫情走向殘酷博弈?
  近期,從廣州到沈陽繼而到南昌、溫嶺,全國各地接連發生多起醫患糾紛惡性事件。醫患關係,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特殊關係,如此地容易激化成糾紛、衝突。
  11月6日,南方都市報、大粵網與中山大學醫學人類學與行為健康研究中心,聯合推出大型的醫患關係調查。調查問卷共17題,其中選擇題:“現行醫療體制下,誰是弱者?”“醫務工作是怎麼樣的一份職業?”引起網友大討論,吸引400多名網名留言。
  現行醫療體制誰是弱者?
  省衛計委副主任廖新波:我們現在是一種人治,感情溝通很重要。在處理中國(醫患糾紛)問題時,我也主張更多地用感情去化解。
  藍色天使:醫療這個行業本是個民生行業、高風險行業,如果死人都找醫生麻煩,要判刑。只有兩種結局:1.人們都可成仙,永遠不死了。2.沒有醫生這個行業了,因為都沒人敢當醫生了。
  大蘇菲設計:我認為能讓家屬憤怒到失去理智的,一定有關生命。如我,高價藥,檢查費,治療費都能忍,但無論如何也不能看到家人在危急時因為諸如沒繳費等原因不被施救。
  Lucas:難道醫生都必須“高尚”得可以不吃不喝不娶老婆,最大的理想和抱負就是無條件地治好病人嗎?滿足了你們的需求,誰來滿足醫生們的需求。
  習慣有妳♀♂:像馬雲所說的,看病要是用上支付寶多好,服務不好,亂開藥給個差評,或者申請退款,這樣子就避免了一大堆問題。
  老高:我在醫院工作,身邊很多優秀醫生的子女都沒有從事衛生行業。如果再不改變現行的醫療政策和社會風氣,醫院以後真的要關門了。
  夜雨清風:醫生想要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患者只想讓自己的病得到治療,遇到問題醫生說冷冰冰的話,讓患者沒有安全感。醫生也應該反省一下!
  我愛大白菜:應該搞個群眾監督的政策,患者看病後可以針對看病的結果、服務態度對醫生、醫院進行點評,由政府部門對這些意見進行統計分析,頻繁被評“差”的醫生、醫院要有一些針對性的措施。
  天堂守望者大海:本身就是體制的問題。國家給一個醫院就那麼點補助,又想馬兒跑得快又想馬兒不吃草,不是做夢是什麼。
  毫子:現在因為惡劣的醫療環境,已經導致醫生更保守治療了,開藥不死人就好,問到最後誰吃虧?是你!是我!
  跨洋熏蒸peter:一切的問題根源在於缺乏法治的嚴謹和時效,如果患者能夠通過法律及時有效地保護自己,怎麼會產生如此多的醫鬧;如果醫生受到法律的嚴格管制,有違法的立即受罰,怎麼敢隨便開藥肆意開高價檢查。
  G P Z:現實社會就是民眾賦予醫生的期望太高了,認為生病就醫就肯定藥到病除,事實是人類對於疾病的認知只是“冰上一角”。
  香檳色的夢想:我想尊重醫生,在他們面前我感覺自己卑微得像街上要飯的。拿著掛號單、拿著錢,求他們給我們健康,給我們希望,但是他們從來就對你不屑一顧,經常是敷衍了事。
  總策劃:莫高義張東明
  總指揮:黃常開任天陽
  專題策劃:
  王海軍王衛國高珈佳游星宇
  專題統籌:
  王道斌李陵玻安小慶
  本疊採寫:
  王道斌 安小慶 萬蜜 黃雅熙 孔小雲 裘萍 實習生 邱慧君 劉勁 周世玲 周麗娜
  (通訊員許詠怡宋麗萍魏星鄧奕茂吳劍鵬歐陽穗溫志勤簡文楊江瀾王海芳李紹斌彭福祥林鵬程對調查亦有貢獻)
  攝影:南都記者 林宏賢  (原標題:用感情溝通 期待再現溫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87vsn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